English

北师大改革社科研究体制

强化服务社会意识 面向世界引进人才
2000-04-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31日电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今天成立。北师大校长袁贵仁在成立大会上提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要面向社会实践和市场,为政府决策和两个文明建设服务,也要面向世界引进高水平人才。

北师大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具有较强的实力,整体水平居全国高校前列,但也存在着部分学科及研究队伍老化,应用性学科和新兴学科薄弱,研究手段陈旧等问题。为适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发展的新形势,特别是满足现代化建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北师大提出改革科研体制,提高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水平。其中包括:进行学科重组以调整布局;改革科研体制以提高科研效率;转变研究观念,面向社会实践、面向市场;强化为政府决策服务,为公共政策提供咨询的意识;面向国内外吸引优秀人才,探索多种形式的科研合作模式。

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是该校以成批从海外引进的具有博士学位留学人员组建起来的实体性研究机构,其主要职能是,为解决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人口老龄化、公共教育、资源利用与环境质量、社区发展等问题,向政府及其他社会组织提供决策服务、政策咨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